全馨經典

車禍後如何求償薪資證明?如果公司給付薪水了?還能不能向對方求償?

文章關鍵字: 薪資證明 薪資補償 文章/陳煜皓

在台灣車禍發生率居高不下的國家,意外總是措手不及,發生車禍後流程基本上就是照著肇事責任流程上走,如果沒有雙方對於肇事責任比例沒有太大的異議,就會進入調解階段,車禍中,經常被人獅子大開口的部分,除了精神賠償之外,最常發生項目就是在工作損失的部分,無論是空口說白話、漫天喊價,還是拿出假的在職證明,記載假的薪資證明來在車禍求償時獅子大開口。

 
  1. 何謂薪資補償
  2. 車禍薪資賠償該怎麼賠
  3. 車禍上的薪資補償該如何證明與認定?
  4. 如果對方不支付車禍薪資賠償,該怎麼辦?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當遇到這樣的事情該要如何處理呢?面對這個情況,有何方法可以處理呢?

一、何謂薪資補償

薪資補償可分為兩大類

  1. 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

因為車禍後,需要休養復健等等原因,無法工作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可以以實際的薪資做為請求標準,若是學生失業者或者退休者,可以依照勞保局規定之最低投保薪資或勞基法規定之基本工資作為求償依據

  1. 勞動力減損所生的車禍薪資損失

若是因為此車禍造成永久性傷害,使得將來無法謀生或勞動力有嚴重減損,影響未來收入,也可以向對方請求損害賠償

例如:原本是搬家工人,因為車禍後所造成的永久性損傷,導致無法搬取重物等等

依照法院判決實務上,通常以霍夫曼計算目前永久性傷害判定的年齡推算至勞保局認定的退休年齡剩餘多久,再去做判決

這也是陳主任會建議當事人若還在復健中,不要太快和解的原因之一,因為你不曉得傷勢會不會造成您永久性的損傷,導致自己會蒙受損害

 

二、車禍薪資賠償該怎麼賠

  1. 車禍後無法上班

這是大部分人最典型須車禍薪資賠償的情況,比較特別的是,若事故發生時被害人正在待業或求職中,但其本來應該有工作能力,仍可考量被害人年齡、健康狀況、失業前的工作所得綜合判斷請求相當的數額。

  1. 若車禍後有上班並領取薪資

若是此種情況,受害人仍有到班工作,公司也照常核發薪資,因為車禍的侵權行為講求損害填補原則,受害人並沒有因為此車禍受到薪資的損失,既然沒有受到損害,就沒有求償的空間。

  1. 車禍後沒有上班,但是因為上下班途中,但公司依照勞基法的規定給予薪資補償

這部分就比較複雜,因為車禍的侵權行為在民事訴訟上講求損害填補原則,沒有損害,沒有賠償,保險公司或對造也比較常常發生不願意理賠的情形,而針對這個爭議,法院也有做過相關的判決。

依臺灣高等法院 103 年重上字第 914 號民事判決:

 

職災的原領工資補償與車禍的損害賠償,並非出於同一原因。且職業災害補償採無過失責任主義,旨在保護受僱人,非為減輕職業災害事故加害人之責任,故不生損益相抵之問題。

 

也就是說,法院認為公司給付薪資是依照勞基法規定給付,目的是在保護受僱人,並不是減輕加害人責任,兩者不能相抵,所以即便公司已經給付薪資被害人仍可以全額向加害人進行求償。

但是在實務上保險公司不予理賠的情況還是居多,要看當時後面談的情形,順利和解旨在雙方都能夠各退一步的情況下,所以如何達到雙方都能夠接受的金額,就是最好的調解。

 

三、車禍上的薪資補償該如何證明與認定?

從前文來看,薪資補償看起來相當容易,但是並不是漫天開價等等,需要提出相關的證明文件佐證你的車禍造成的薪資損失,是否符合事實,今天在法院講求的也是證據力,薪資補償的認定需要提出以下相關證明

  1. 薪資證明資料

薪資資料基本上在法院只認列扣繳憑單

  1. 合格的醫療院所開立的診斷證明書

今天我們看診後,可以向醫師申請診斷證明書,醫生會評估你的傷勢大約要休養多久才會康復,但是就算醫生評估出一個時間,法院認定上傷勢與休養時間還是要有相對應的關聯性,像陳主任就當事人協助過對造車禍的擦挫傷,醫師的診斷證明書寫休養6個月,明顯與大部分的事實不符合,最後法院經過醫詢後只裁定2周,所以與事實不符合的狀況下,法院都會不予裁定

  1. 請假證明

請假證明是要公司所開立的請假證明,請假證明是要證明車禍的薪資損失部分,是否與事實符合,如果診斷書是休養3個月,但是沒有請假證明,那法院會認定與事實不符合,法院在判賠的金額上會減少許多

  1. 請求勞動能力減損的賠償

若是要向法院請求勞動能力減損,須要當庭向法院的審判長聲請,送醫學鑑定機關進行鑑定,醫學院所會針對你車禍上的傷勢,評估目前的年齡至退休的年齡,共減損多少百分比的勞動能力比例,再由審判長裁決薪資評估報告,最後裁定一個金額

 

四、如果對方不支付車禍薪資賠償,該怎麼辦?

若因車禍造成嚴重損傷,薪資及生活大受影響,但對方卻以保險或公司已付薪資等理由,不願意給付車禍所受的車禍薪資補償,可先計算請求金額並蒐集相關證明單據,因薪資賠償金額可能較高,建議由專業車禍顧問協助進行調解,以爭取合理金額,才不會讓我們的權益白白蒙受損害。

 

另外,須注意車禍刑事過失傷害的追訴期為6個月、民事賠償請求權時效為2年,因此若調解不順利,要把握時間趕緊進一步評估是否提出訴訟,以免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