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當心!車禍頭部受傷顱內出血會致命-多注意有無後遺症保持就醫

我們的大腦內的千億個神經元就好比是電腦內面的電路板,很堅固也很脆弱,檢查出顱內出血症狀指的是頭部內的出血,這種出血通常非常危險,如果不及時搶救,就可能會危及生命。

若要說我們與其他的哺乳類有什麼不同,很多人一定會想到「我們的大腦功能比較好,能做更多事」這一點。沒錯,我們的腦部雖然只有1.3公斤左右,卻已含有數千億個神經細胞。然而,這個負責我們思考、決策的腦組織,卻如豆腐般,一經碰撞就撐不住。

顱內出血的主要受外力的影響

(1) 車禍導致的頭部撞擊

(2) 老人家跌倒而撞到頭部

(3)兒童受到虐待或不當體罰而傷到頭部

顱內出血的次要受疾病的影響

美國醫院網站也列出了部分可能與顱內出血有關的原因

高血壓:過高的血壓可能導致腦中的血管破裂。

抗凝血劑:用於預防血栓發生、中風的藥物,也可能導致顱內出血。

動靜脈畸形:異常的動脈與靜脈糾結、而無微血管存在其中。

動脈瘤:動脈壁出現鼓起處且較為脆弱。

出血性疾病:血友病、鐮刀型貧血、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血小板低下等。

腫瘤:血管瘤、轉移性的腫瘤等可能導致腦部組織出血。

類澱粉血管病變:蛋白質在動脈血管內堆積導致。

藥物使用:酒精、古柯鹼等非法藥物可能導致顱內出血。

最容易導致顱內出血的狀況

(1) 意外車禍 (傷到腦組織)

(2) 高血壓 (腦中風)

(3) 吸毒者(安非他命或搖頭丸等等)

(4) 過勞者

(5) 擁有顱內出血的家族史

顱內出血的類型

根據顱內出血出血點的位置,可以將顱內出血區分為四型。

1、硬腦膜上血腫(EDH):頭部外傷引起的動脈破裂,這種類型非常危險,患者常會短暫失去意識。

硬腦膜上出血的臨床表徵可能會有清醒期,這段時間裡患者雖然腦部已有出血,但人看起來是清醒的,能說話,舉止正常,但如果出血量持續累積變多後,出血壓迫腦組織,患者可能會突然失去意識倒下。你或許看過這類的新聞報導:「年輕男子於發生車禍後曾經倒地,自行起身後回頭中氣十足地指責後方車輛,但當警方趕到五分鐘後,年輕男子突然倒地失去意識。緊急送醫,經開刀移除血塊後已經恢復意識。」從這段敘述看來,可以是典型的硬腦膜上出血。

2、硬腦膜下血腫(SDH):頭部劇烈晃動導致的靜脈撕裂,常見於車禍和受虐兒

   硬腦膜下出血代表靜脈滲出的血液聚積到硬腦膜與蜘蛛網膜之間的空間。這是外傷後最容易發生的顱內出血類型,患者頭部受到撞擊後,腦部在顱內這有限空間裡加速又減速,扯斷了腦膜的血管。但硬腦膜下出血不僅發生在頭部外傷嚴重的患者,一些長期酗酒的人、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及年紀較大的長者,即使頭部外傷的狀況不嚴重(例如不是被車撞倒在地,而是自己走路時頭撞到信箱這類的),也可能會導致硬腦膜下出血。

3、蜘蛛網膜內出血(SAH):成因可能是動脈瘤破裂或動靜脈畸形,突然的頭痛是其特徵。

處理蜘蛛網膜下出血以血壓控制為主,配合監測腦壓和患者狀況給上適量的降壓藥物,減少腦水腫及腦壓,患者通常要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蜘蛛網膜下出血後,患者可能面臨許多併發症,像是再度出血,而出血量太多的時候,動脈會痙攣收縮,影響腦部的氧氣養分供給。水腦、低血鉀、癲癇等亦是常見的併發症。

4、腦內血腫(ICH):最常見的一種類型,通常是中風所引發,身體的不對稱癱瘓是其主要症狀。

創傷後同樣也可能造成腦內出血。患者會表現突發性的局部神經學症狀,到院後醫師會先維持患者的生命徵象,電腦斷層檢查後,再依據患者腦出血的位置、出血量、和意識、身體狀況來決定是否用手術介入,並盡量控制患者的顱內壓和預防癲癇發作。


顱內出血有什麼症狀?

顱內出血的症狀可能因類型或患者年紀而有所不同。美國醫院網站指出,顱內出血是腦部組織出血、可能危及生命的一種嚴重症狀,治療上以停止出血、除去血栓、減少腦部壓力為主。顱內出血的症狀通常會突然發作,同時也出血位置不同也可能影響到發生的症狀種類。

常見症狀如:

1、嚴重的突發性頭痛、輕微卻持久的頭痛

2、噁心、嘔吐

3、臉部、手臂、腿部突然感覺無力或麻木,通常發生在單側

4、癲癇發作

5、頸部僵硬

6、神智不清、昏昏欲睡

7、癲癇

8、昏迷

9、頭部腫脹(兒童)

10、視網膜出血(兒童)

顱內出血患者治療方式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Cleveland Clinic)指出,不論是顱內出血或其他腦內出血,都屬於需要立即送醫急診的緊急醫療狀況,適當的醫療處置才能將腦部的傷害減到最低,提高患者復原的機會。在以下狀況中可能需要進行手術,緊急腦部降壓,清除堆積的血液並降低壓力。動脈瘤破裂導致的顱內出血,需要手術縮小動脈瘤。嚴重的顱內出血應盡快手術,輕者則以控制生命徵象為主要目標。

(1) 服用降血壓藥物

(2) 患者如有缺氧情形則應給予氧氣

(3) 抗凝劑

(4) 利尿劑

(5) 類固醇藥物

(6) 鎮靜藥物

(7) 施行手術以釋放血液並去除血塊

顱內出血後續復健療程

1、物理治療

2、語言治療,或其他可用於溝通的替代形式

3、職能治療

4、生活型態改善以幫助降低出血風險

總之,顱內出血長期治療則以幫助患者重建日常生活機能、預防未來的顱內出血為主,並需要根據患者的健康狀況而規劃,多運動,健康飲食,保持血管健康,並留意行車安全,是預防顱內出血的最好方法。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