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何謂「主力近因」,拒絕「理賠難」魔咒

什麼是「主力近因」呢?主力近因並非指最主要或最接近導致死亡的原因,而是導致這一連串事件的第一個原因。例如在家中更衣不慎跌倒導致腦溢血而死,雖然主要造成死亡的原因是腦溢血(疾病),並不符合意外事故的定義,但導致這場事故發生的原因是更衣跌倒(突發性的外來意外),因此應可獲得理賠。主力近因的主張過程中對於證據的保存其實非常重要,基本的「就醫」或「報警」都可以替自己留下一些官方相對可以採信的資料。

因此常聽大家說:「保時容易賠時難。」這是因為意外險保費低,但賠償金卻很高,所以當意外發生時保險公司可能為了減少損失,會以各種理由刁難,拒絕理賠。

例如工人在烈日下工作,導致熱衰竭而死,這時保險公司都會主張這是個人身體因素導致病死或自然死亡而拒賠,但身為保戶的我們難道就只能乖乖認栽嗎? 其實不是的,我們可以主張用「主力近因」的方式解釋死亡原因,換句話說,就是用因果關係來看死亡原因。以這個例子來說,工人其實是因為天氣太熱才會導致熱衰竭,這是因為自然外在因素導致的死亡,因此保險公司應該要賠。(但實務上仍然要看不同案例的事故發生細節,並非主張的因果關係就一定會被法官採信)。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