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深入理解身障手冊:千萬別誤以為拿到就是保障

文章關鍵字: 身障手冊 殘障手冊 失能 殘廢 強制險失能 勞保失能

身障手冊對於許多人來說,就如同一張身心安全的護身符,然而它卻不代表你就可以得到所有的保障。對於身障手冊的認定以及其與勞保、強制險失能認定的關係,許多人可能有所混淆。此三者在許多情況下是雷同的,但並非完全一致。主管機關的不同使得其認定標準與處理方式異異。身障手冊的主管機關是衛生福利部,勞保則是由勞動部負責,而強制險則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管。因此,每一個項目都有其獨特性。


  1. 失能認定與手術的關係
  2. 身障、殘障、失能的定義
  3. 等級劃分與換算的認定
  4. 申請失能的過程與注意事項
  5. 保險請求權期限的差異
  6. 總結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一、失能認定與手術的關係

失能的認定並不需要進行手術。身障手冊及失能認定並非以手術作為認定標準。在有些情況下,手術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例如,由於車禍引起的頸椎傷勢,醫生可能會提醒患者手術可能會導致全身癱瘓的風險。在這種情況下,當然不會選擇進行手術。但是,有些產險理賠員可能會以是否進行手術作為拒賠或者減少理賠金的依據,這是不正確的。傷勢的認定應以傷勢本身為依據,而非手術。

二、身障、殘障、失能的定義

對於身障、殘障、失能的定義,有時會引發混淆。這其實是因為立法者認為“殘廢”這個詞有歧視的意味,因此改稱為失能。但是,最重要的並不是名稱的改變,而是是否能得到合理的理賠。

三、等級劃分與換算的認定

身障手冊有四級的區分,分為極重、重、中、輕。勞保則有15級的分類,涵蓋了疾病和意外。強制險也有15等級,但只限於交通事故的意外,並不包含其他的意外。

對於等級的換算,不同的等級對應著不同的身障手冊等級。如果你的身障等級是極重,那麼在勞保和強制險的等級上可能是在第一或第二級之間。如果你的身障等級是重,那麼可能是第三級;如果是中等級,那麼可能是第七級;如果是輕級,那麼可能是第十三級。

四、申請失能的過程與注意事項

申請失能的過程中,並不是每個單位都會依照你的主治醫師的建議去認定。例如,勞保局和產險公司都有他們自己的醫師,他們會參考你的病歷、X光片、診斷證明書和救護紀錄來做判斷。因此,如果有對你不利或者你不確定的情況,建議不要立刻申報。例如,如果你在申請失能的時候,已經有了身障手冊,那麼他們可能會認為你的情況已經得到了認定,進而影響你的理賠金額。

五、保險請求權期限的差異

每一種保險的請求權期限都有所不同。強制險的請求權期限是兩年,而勞保則是五年。在你沒有完全確定失能認定前,最好不要去申請身障鑑定。如果你過早地取得身障手冊,可能只會讓你在申請保險理賠的過程中遇到更多困難。

六. 總結

總的來說,了解身障手冊的真正含義和它在保險理賠中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個保險理賠的過程都是獨特的,了解這些過程和規定可以幫助你更好地保護自己的權益,避免在面對生活中無法預期的災難時,陷入更大的困境。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