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探討紅燈左轉的罰則

文章關鍵字: 闖紅燈 左轉 迴轉 直行 交通規則

當你在路口遇到紅燈時,是否可以左轉?這問題可能讓許多駕駛人混淆。事實上,根據交通部以前的指導意見,紅燈左轉被視為闖紅燈的一種行為。

在法規中,闖紅燈沒有特別區分是左轉、直行、右轉還是迴轉,任何在紅燈下進行的穿越路口動作都將被視為違反交通規則。因此,雖然法規中並沒有特別針對「紅燈左轉」訂立罰則,但紅燈左轉的行為同樣會受到懲罰。這種違規行為的罰款範圍在新臺幣 1,800 元至 5,400 元之間,具體的金額則會依車輛種類和性質而有所差異。

那麼,如果因為紅燈左轉而發生車禍,肇事責任會怎麼判定呢?實際上,這並非一個簡單的問題。即便是違規行為的一方,也不一定要全負責任。法院在審理此類案件時,會考慮到駕駛人是否有盡到其應有的注意義務。換句話說,即使你是按照交通規則行駛的,但如果因為你的疏忽而未能注意到路況,也有可能需要承擔部分的責任。

至於具體的責任分擔情形,則需由專業機關根據現場狀況和事故細節進行鑑定判定。

謹記,遵守交通規則對每一位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都至關重要,同時也可以避免罰款和法律上的麻煩

在台灣的道路交通法規中,交通部曾在民國82年(1993年)發布一項解釋令,該令的主要內容是關於車輛在紅燈時是否可以左轉的問題。根據交通部在82年4月22日發布的交路字第009811號函,紅燈時的左轉被認定為一種闖紅燈的行為。也就是說,不論在紅燈時是左轉、直行、迴轉或右轉,只要車輛逕予穿越路口至銜接路段,都被視為闖紅燈。

這項解釋令的出台,為台灣的交通法規提供了更明確的指導,強調了遵守紅燈的重要性。無論你是在哪個交通路口,紅燈時都不能進行任何形式的穿越路口行為。違反這一規定,將會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接受罰款,並可能對你的駕駛紀錄造成不良影響。因此,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駕駛者應該隨時遵守交通規則,尤其是紅燈時的禁止行為。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