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解讀車禍初判表-你必須知道的全面指南

文章關鍵字: 初判表 車禍初判表 初判表申請 初判表查詢 初判表線上申請 初判表申請要多久 初判表怎麼看

車禍發生時,我們首先應該報警並取得相關證據。許多人可能僅記得拿三聯單,然而,我們往往忽略了車禍初判表的重要性。

雖然車禍初判表本身並不具有法律效力,但相較於車禍事故三聯單,初判表記錄了到場承辦員警對違規行為的描述及對肇事責任的初步判斷,這對於法官進行案件偵查時,無疑是一項重要的參考。接下來我們將針對車禍初判表進行深入討論,包括其申請方式、觀察要點以及解讀方式。


車禍初判表常見問答


Q:初判表申請要多久?該找誰查詢或申請?

在報警後,警方會對現場進行勘查、蒐證以及詢問,並開立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而您可以在車禍發生的30天後,親自到警局或者在內政部警政署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上進行線上申請。線上申請後,您可以選擇到最近的警局領取初判表。

Q:肇事初判表怎麼看比例?

肇事初判表主要是對是否存在肇事責任進行初步判斷,並不會細節刻畫肇事責任比例。若涉及較大的損害或需要請求賠償,則建議申請車禍鑑定報告,以便清楚了解車禍經過及主要、次要肇因。

Q:車禍初判後,車禍鑑定費用由誰負擔?

申請車禍鑑定報告需要由申請人自行支付3,000元新台幣的規費。另外,您可以免費向警方索取車禍現場的登記聯單。
Q:車禍初判表對我不利,該怎麼辦?

肇事責任初判表只是警方根據現場情況和筆錄的初步分析和研判,並不具有法律效力。初判表內容簡單,沒有詳細描述事情的發生和判斷標準,而且是由非專業鑑定單位的警察機關進行判斷,所以初判表只供參考。

因此,如果你覺得損失很大,或對初判表的內容有異議,認為需要明確知道事故的經過和責任比例,你可以在事故發生後的6個月內,自行支付新台幣3,000元,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報告」。


鑑定報告會詳細記錄事故的經過,並會記錄:

如果雙方當事人只有一方有過失,報告上將會記錄肇事原因。
如果雙方都有過失,且肇事比例相等,報告上將會記錄兩者都為肇事原因。
如果雙方都有過失,但肇事比例不同,報告上將會記錄肇事主因為肇事比例較重的一方,肇事次因為肇事比例較輕的一方。
如果你對車禍鑑定報告有異議,你可以在收到紙本鑑定報告的次日起30天內以「書面」方式提出覆議。但請注意,覆議只能提出一次。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提出覆議,你可以請全馨車禍理賠撰寫覆議理由書,讓你有充分的理由和證據翻盤。

如果車禍案件涉及的傷害或損失情況嚴重,或者車禍賠償金額難以計算,我們建議你請專業的律師協助計算賠償金額,並陪同調解協商,以爭取最大的賠償金額。如果你是肇事方,當對方提出過高的賠償要求時,專業的律師也能夠協助你提供法律意見,避免被過度索賠。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尋求一些其他的證據來反駁初判表,例如:

事故現場的閉路電視(CCTV)錄像:這是證明事故經過的最直接證據,如果能從中看到對你有利的情況,那麼就可以用來反駁初判表。

目擊者證詞:如果有人在現場看到了事故發生的全過程,他們的證詞也可能有助於你的申訴。記得在事故現場盡可能收集目擊者的聯絡方式。

專業機構的鑑定報告:例如,如果你覺得初判表描述不准確,你可以請求一個專業的鑑定機構進行評估,並提供一份詳細的報告。

最後,如果經過所有努力後,你仍然對肇事責任不滿意,你可以選擇提起訴訟,讓法院來決定肇事責任。但請注意,這可能需要一定的時間和金錢,並且訴訟的結果並非一定會對你有利。因此,在選擇這條路之前,最好諮詢一下全馨車禍理賠的意見。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