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馨經典

車禍和解怎麼談-車禍談判技巧大解密-把獲黃金時段6個月

什麼時候選擇車禍和解呢?車禍案件小、對方態度好、對自己溝通談判有足夠信心,車禍發生後,為了能達成車禍和解談判的技巧非常重要,動輒攸關數十到數百萬元的賠償金額,千萬不可不慎,這幾種情況選擇車禍和解就是一個不錯的技巧。


  1. 車禍和解流程

  2. 車禍和解事先準備文件

  3. 車禍和解技巧大公開

  4. 車禍和解過程注意事項

  5. 勿自行車禍和解,調解才有法律效用

enlightened更多文章


一、車禍和解流程

車禍和解是一種雙方互相讓步,停止紛爭的「契約」。契約讓肇事者承擔約定好的賠償責任,受害者則接受契約中的賠償,並承諾放棄之後再對這件事情提起追究責任的權利。其中,書面及口頭均可以,但口頭的話很容易「口說無憑」,所以書面還是比較保險。如何做最保險?

和解書可以自行約定,或去警察機關索取和解書表格,至少弄成1式3份,雙方可自行保留1份,多1份可以交給處理員警。

二、車禍和解事先準備文件

1、瞭解案情、分析雙方肇事責任,此部分可由警方車禍初判表參考及車禍鑑定資料加以判斷。

2、熟悉車禍相關法律及訴訟流程。目前車禍肇事責任論斷多以「路權」為主,違規為輔,誰違反路權,誰就負責。

3、告知保險公司: 告知保險公司你發生了車禍,同時可以詢問當初幫你投保汽機車強制險的保險人員,強制險能夠理賠範圍大概到什麼程度。

4、瞭解我方底線,在談判前須瞭解就此案法院判決可能金額,以作為判斷和解與否之依據。

三、車禍和解技巧大公開

1、心態上

就是當成別人的事情在談,以立場對換來說,實際金額接受度為何,比較能促成車禍和解成立,千萬別得理要饒人、態度高傲,甚至想獅子大開口,把車禍當中樂透來敲竹槓,這樣即便對方有錯在先,一旦被挑起了怒氣,毀了這場和解還不是雙方都不討好;理虧的肇事者姿態要放軟,表現積極想和解的態度,但也必須維持自己基本的權益。

2、行為上

想好底線與退讓空間,基本上車禍和解就是各退一步,顧到對方面子、心情,設定自己的底線金額上利用技巧性的讓步,讓對方不再緊咬不放,除了讓步幅度要縮小,也要記得站穩立場,切記不用說太多話,盡量把重點放在案件與和解條件上。

四、車禍和解過程注意事項

1、分析車禍的嚴重度及影響程度主要目的在於爭取調解委員或對方之認同,倘若無法達成共識,亦可藉此搜集對方資訊(生活、收入、年齡)。

2、談判時告知理賠項目及金額,並預留讓步空間如依據什麼資料什麼證據,並符合現狀實際損失及請求條件,向對方提出賠償要求。由對方去判斷分析,若對哪些明細是不服的或有爭執,再來溝通賠償金額。

3、談判時,建議不要單獨前往,尋找對法律、和解或訴訟流程有所了解的人一同前往,充份利用談判技巧及事證使和解內容往自己的期望進行。

4、讓步幅度要愈來愈小,並設定底線。讓步雖然是談判的關鍵技巧之一,但是也不可毫無原則地退讓下去,這樣只會讓對手予取予求。談判過程中務也必要堅守當初訂下的底線,否則若是第一次車禍或容易被影響的人,就有可能沒想到後續卻損失慘重。

 

五、勿自行車禍和解,調解才有法律效用

在責任釐清前,注意要盡可能蒐集相關資料與問題,不論肇責是否在己,也要面對不要逃避,但要特別提醒大家,車禍事故雙方應聲請調解,切勿私下和解。兩者的不同在於,「和解」是當事人只能依照和解契約內容,向對方主張權利,對方如果不履行,也只能依「和解契約」內容向法院起訴請求當事人履行;而「調解」是經過法院核定,效力等同於法院判決,當事人可持核定後的調解書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更何況車禍和解也可能因對方事後反悔而被告上一狀,衍生其他問題,且未通知保險公司參與就自行和解,沒有保險員的陪同之下,之後申請保險金也可能無法順利理賠喔!

 

六、車禍會產生的責任

1、行政責任

交通事故當事人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法令的行為,依法應接受罰鍰、記點、吊扣、吊銷駕照等處罰責任,也就是一般說的「開紅單」。

2、刑事責任

交通故事當事人因故意或過失行為違反刑法等規定,導致人員死傷,構成刑法犯罪所要負的責任,包括公共危險罪、肇事逃逸罪、過失致死罪、過失傷害罪、毀損罪。


3、民事責任

交通事故當事人因過失或故意,依法對受害者應該負的損害賠償責任,一般來說主要是負責賠償被害人的財產如醫療費用、生活費、看護費等等,精神損失也在範圍之內。

若是受僱人因執行職務肇事的話,像是靠行計程車司機、公車司機、送貨司機等等,依民法規定:「其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由僱用人與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也就是說,公司或老闆須與肇事者負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除非能舉證在選任受僱人及監督其職務的執行上,已盡相當程度的注意了。

行政責任依法規而定,民事責任則由受害者鑑定後提出相關費用,再看雙方在細項上是否能達成共識,但在刑事責任上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車禍受傷、而對方駕駛可能有過失之情況,一般報案時警方會詢問傷者是否有意提告,此時是指「是否要提出刑事告訴」的意思。

 

總之,馬路如虎口,天天上演車禍事件,為了避免風險,除了懂車禍和解流程,當然自身遵守交通規則,也要保持警覺注意周遭,另外也可以依照自身的經濟,自行加購車險,包括強制險及任意險,需注意保額是否足夠及保障對象,這樣一來行車上路有了保障較為心安,在緊急時也能提供一定的協助。


歡迎分享與按讚文章給更多的好友知道!
有上述的問題嗎?!快與我們聯絡!

與全馨聯絡

若有任何服務、業務以及問題,歡迎用以下任一聯絡方式與我們聯絡!不管是來電詢問或是信箱諮詢,我們都將以最快的速度來服務您!

治療經過:

captcha

關於 全馨理賠

15 年車禍處理專業經驗
10000 位客戶順利解決問題
10000 件保險糾紛與理賠案件辦理
0 家中小企業長期合作
免費諮詢